千叶

这里千叶,大号专写冢不二,小号写言白,喜欢一切温暖的东西

【言白春节联欢晚会】节目捌 —《花香》

今天份的更新😂【9/10】
注①:白色铃兰的花语是幸福即将到来
②是粉色天竺葵的花语
@小邪__集训中咸鱼 小邪儿你的点文!
万字点文flag成就达成!

言白按头小队:

在情人节活动中被拒之门外的玫瑰花回来啦,并且带上了其他花族伙伴,为我们在冬日里带来阵阵花香。


接下来的这篇文就是以花为线索而书,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吧。


==========


文: @千叶 




01


 


天色灰蒙蒙的,仿佛要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街上的人们看着也许下一秒倾盆大雨就要来的天,一个个都跑了起来。


 


雨水滴滴答答地落下,人们只能认命的加快了奔跑的速度。


 


白起摇摇晃晃地走在街上,在奔跑的人群中显得特别的格格不入。任由雨点打在他的脸上,任由那就连白起自己都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的液体顺着脸颊滑下。


 


他刚刚才和一群小混混打了一架,没什么特别的理由,就是想打一架。


 


被打到的地方还隐隐作痛,只是,这些远远不及心里的痛。


 


好痛,好痛!妈妈离去的那一幕仍在他的脑海里回旋。只要一想起永远也醒不过来的妈妈,白起就觉得心脏似乎被生生撕成了两半。


 


妈妈不在了,那个家里他唯一的温暖已经消失,那么那个家也没有了意义,对现在的白起来说可有可无。


 


混混沌沌地走在路上,白起在经过一家花店前停下了脚步。


 


他看到了一盆来不及搬进屋里的百合。


 


那是妈妈最喜欢的花,就像她一样,美丽又纯洁。


 


想也没想,白起走了过去,将那盆绽放着,但被雨水打湿显得蔫蔫的百合搬进了那家名为souvenir的店。


 


“不好意思,我们现在不营业。”


 


一个低沉的声音响起,白起循着声音望去,便看见一个男人正在打理各种各样被雨打湿的花。


 


“不是……”白起低头看了一眼手里的百合说,“我是看到这盆百合还没搬进来,外面又下着那么大的雨,就自作主张地给搬进来了。”


 


那个男人一听白起这么说,才转过身,白起看到他的时候愣了愣。


 


这是一个很俊朗的男人,看不出来这样的人会是一家花店的老板。


 


李泽言向白起走了过去,伸手接过白起手上那盆百合。


 


“谢谢你了,我正打算将这些放好就出去把它搬进来。”声音没有一点起伏。


 


却不想,面前的白起突然晕了过去,李泽言眼疾手快,急忙将百合放在一边,然后拉住了往后倒去的白起。


 


“喂,喂。”李泽言摇了摇白起,才发现白起的额头似乎被棍棒类的东西砸过,红色的液体顺着白起的脸不断滑下。


 


没有犹豫,李泽言将他扶到了里间的休息室里,拿出医药箱帮他处理伤口,处理过程中,李泽言发现因为伤口并不要紧,只是因为伤口没有及时处理而受了感染,然后导致了发热。


 


李泽言皱眉,显然是为遇上这种事而感到不悦,但还是只能认命的为白起处理伤口,又出去在不远处的便利店买了一些退热贴。


 


 


 


02


 


白起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正处在一个陌生的房间,额角隐隐作痛,额头上还贴着退热贴,白起觉得身体一点力气都没有,四肢瘫软无力。


 


从床上坐了起来,白起下了床,穿着床前放着的那双拖鞋便来到门口,一推开门,便看到一片绿色,以及形形色色的花。


 


“你醒了?”


 


一个陌生又熟悉的声音传来,白起一看,是昨天的那个男人,他手里还捧着一盆花。


 


“这里是?”白起问。


 


“souvenir.”李泽言放下手中的花说,“你昨天在这里晕倒了。”


 


“不好意思给你添麻烦了。”白起一听,便大致明白了一切,低声向李泽言表达歉意。


 


“没什么。”李泽言说,“只是我没见过像你那么蠢的人,受了伤也不处理,还冒着雨到处乱跑。”


 


“你!”白起不爽,又想到他帮了自己,只能默默忍了下来,“总之我会赔偿的。”


 


“赔偿的话。”李泽言头也不抬,随手指了一个方向便说,“你帮我照顾这株百合就好。”


 


“?”白起顺着李泽言指的方向看去,便看到昨天那一盆被他搬进来的百合。


 


“为什么?”白起疑惑。


 


“这就是赔偿。”李泽言说完,越过白起便进了休息室。“顺便你今天帮我看一下店。”


 


白起嘴角抽搐,“赔偿不是帮你照顾那盆百合吗?怎么又变成帮你看店了?”


 


“因为有个人昨天霸占了我的床,导致我一晚没睡。”李泽言看了白起一眼,说。


 


“……”白起沉默了。


 


好像确实是他的错。给人家添了麻烦,还因为霸占了人家的床导致人家没能睡好觉。


 


“还有,一直穿着湿衣服不太好,我觉得都是男的应该没什么,所以昨天晚上我就给你换了一套,当然,里面的我没动,你的现在在外面晒着。还有早餐放在桌子上。”


 


白起这才发现身上的衣服都不是自己的,挠了挠头发,说:“谢谢你,我叫白起。”


 


“李泽言。”


 


 


 


03


 


昨天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此刻外面已是艳阳高照。


 


白起吃完早餐后,穿着拖鞋在花店里走了一圈。


 


各种各样的花竞相开放,百合,玫瑰,风信子,蔷薇,不一样的风采,不一样的颜色,不一样的花香,让白起浮躁的心也跟着安静下来。


 


最后,白起在那盆百合面前停了下来。


 


百合上面还残留着昨天的雨水,只是没了昨天被雨打湿后垂头丧气的样子,显得神采奕奕的。


 


妈妈的房间里就放着一盆百合。白起常常看到妈妈将它搬到阳台上,一边看着晒着太阳的百合,一边和他聊着天。


 


每到这个时候,白起都会觉得,其实妈妈才是最纯洁,最美丽的,比百合更纯洁,比百花还美丽。


 


“你喜欢花吗?”


 


背后突然传来李泽言的声音,白起回头,问:“你不是去补觉了吗?”


 


“我不习惯白天睡觉,太亮了睡不着。”李泽言说。


 


白起又回头去看那株百合,摇了摇头,说:“应该是不喜欢的吧。”


 


“百合是我妈妈最喜欢的花,所以昨天在看到这株百合时才会把它搬进来。换成另一种花,我可能就不管了。”


 


“你妈妈肯定是个很纯洁高尚的女性。”李泽言的语气十分肯定。。


 


听到这话,白起嘴角不由得带起一丝弧度:“你怎么知道的?”


 


“花语。”李泽言伸手轻轻地触摸百合的花瓣,开口道,“百合的花语是‘纯洁’,喜欢百合的人,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和它有着同样的特性。”


 


“花语?”


 


“每一种花都有它的花语,颜色不同也许花语也会不同,例如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红玫瑰的花语是我爱你,就连狗尾巴草都有一个无比美丽的花语,叫暗恋。”


 


“真是不可思议。”白起笑。


 


“人们赋予了它们各种各样的意义,让原本只是自然界中的一株平凡的植物的它们多了一些不平凡的意义。有时候,从一个人最喜欢的花就能看出这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这个世界上的花有千千万万种,每种花有不同的花语,人们喜欢的花也各不相同,但是爱花的人,肯定都不会坏到哪里去。”


 


“像你一样?”白起想都没想就问。


 


“对,像我一样。”李泽言也不反驳,顺着白起的话就应了下来。


 


不要脸!


 


白起听在心里默默地吐槽了一下李泽言,目光又转向了那株百合,喃喃道:“纯洁吗?”


 


看向李泽言,白起笑道:“也许真的是吧,我妈妈她,是个比百合都要纯洁的人。”


 


沉默了半晌,白起又说:“那个……我想留下来可以吗?”


 


“为什么?你爱上我的床了?”李泽言挑眉,说。


 


“不,不是”白起没注意到李泽言眼中的那抹揶揄,解释说,“我想在这里学习,学习和花有关的知识。”


 


“我不是都让你照顾这株百合了吗?你以为我的床那么好睡的吗?”李泽言说完,继续转身回去忙活。


 


白起听到这话愣了愣,他是不是被耍了?


 


 


 


04


 


于是白起就在souvenir住了下来。


 


当然,白起在看到另一个房间的时候嘴角还是不由自主地抽了抽。


 


什么叫霸占他的床!说得好像只有一个房间一铺床一样!


 


总感觉他被坑了,现在走还来得及吗?


 


当然这只是说说而已。


 


从决定留下来的那天,白起就没动过离开的念头。


 


有那株百合的原因,也有想去了解这些奇妙的花的原因,还有,因为想要去了解李泽言这个人的缘故。


 


因为李泽言说起花的样子浑身散发着不一样的光芒,不刺眼,却让人不由自主的被吸引。


 


白起他白天依旧去上课,放学了就来souvenir,晚上也住在这里,就只有第一天放学的时候回家收拾了几套衣服。


 


一连一星期都是这样。


 


他没向李泽言说明情况,李泽言也不问。只说他要住就住,房租伙食费什么的就让白起多照顾一些花来当抵押。


 


白起正在给花浇水,看着不远处的李泽言将一束粉红色蔷薇递给一位顾客后便和顾客聊了起来。


 


几分钟之后,顾客喜笑颜开地离开了souvenir。


 


“你跟他聊了什么啊?”白起好奇的问。


 


他明明看见那个男人来时还是一脸忧郁,怎么走的时候就笑得那么开心呢?


 


“我只是问他是不是要和喜欢的女孩求婚。”李泽言将手上拿着的玫瑰花包了起来放在一边,说。


 


“那他为什么来的时候一脸忧郁呢?”


 


“女朋友要求太高,他怕会被拒绝。”


 


“那为什么走的时候又突然笑得那么开心?”


 


李泽言看了一眼已然化身为好奇宝宝的白起,答:“我说,看到这束花你的女朋友一定会明白你的心意的。”


 


“看不出来你也是这么会说话的人,我以为你怼人都能把人怼笑呢,想想就觉得很厉害。”白起说。


 


“白痴。”李泽言不理会白起的打趣,丢下这么一个词,捧起一盆花拿到店外放下。


 


“喂!”白起气极,恨不得用手上的蔷薇给李泽言开瓢。


 


想想还是算了。如果真的那么做,可能他在这里待一辈子都有可能。


 


白起认命地拿起一只粉红色蔷薇便修剪起来。


 


这么一段时间以来,白起从刚开始的新手,到现在手法越来越娴熟,能好好修剪花枝,也能自己包扎一束花,也渐渐理解了爱花人的感受。


 


特别喜欢某一种花的人,那种花肯定有着和他一样的特点,有些人喜欢花,又是因为虚荣,有些人喜欢某一种花,又是因为那种花里有着他想要表达的情感。


 


粉红色蔷薇,他记得花语是,我想与你过一辈子。


 


白起微笑,在心里祝福那个男人。


 


突然,白起心头冒出一个想法。


 


“你说,万一那男人他女朋友不知道粉红色蔷薇的花语怎么办?”白起问李泽言。


 


“那他可能就会哭着回来,然后得再买一束红玫瑰。”


 


果不其然,没过多久,男人就又回来了,垂头丧气地对李泽言说再要一束红玫瑰。


 


然后趁着李泽言包装的时候向白起哭诉起女朋友不明白粉红色蔷薇的花语,说他抠,求婚都不舍得买红玫瑰。


 


白起默默地转过脸去,他不该乌鸦嘴的。


 


 


 


05


 


白起在李泽言这里住下已经有一个月了。


 


每天都在花香中醒来,跟李泽言一边互怼一边学习花的知识,妈妈离去的阴影渐渐散去,白起自己也变得越来越喜欢花了。


 


“早上好。”白起走到那盆他悉心照顾了一个月的百合面前,弯下腰,伸手轻轻触摸它的花瓣,道。


 


“早。”李泽言正在浇水,听到白起的声音便回了一声。


 


“我又没在跟你打招呼。”白起头也不抬,依旧一下一下抚摸着百合。


 


李泽言放下水壶,说:“你放心,百合她不会回应你的。因为你太蠢了。”


 


“李泽言。”白起喊了一声。


 


“你知道‘对’‘心’写出来是什么字吗?”


 


“‘怼’啊。”


 


“我觉得这字和你挺配的。李怼怼,嗯,听起来不错,一看就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白起说。


 


“无聊。”李泽言不为所动。


 


“李泽言,为什么你会开花店呢?你看起来明显更像那种社会精英啊。”白起问。


 


这一个月里,白起发现李泽言的花店生意并不赚钱,李泽言脾气又古怪,觉得顾客看不顺眼还给撵出去,有些顾客甚至连买花钱都不用出。


 


但白起又丝毫不见李泽言觉得焦急,分明是一点都不将收入多少放在眼里,看起来souvenir就是开来玩玩的而已。


 


“想知道?”李泽言问。


 


“恩。”白起点头,他确实挺好奇的。


 


“拿你的一个秘密来交换。”白起听到李泽言这么说。


 


白起笑了,李泽言大概早就看透他了吧,一直没问,就是想等他自己走出来,等他自己开口吧。


 


李泽言这个人啊……真的是一点都不坦率。


 


一个月来,白起已经充分了解了李泽言这个人。


 


他表面看上去很冷漠,说话总是不留情,简直能把人怼到体无完肤。


 


但其实就跟“怼”字差不多,常常是口不对心。他很温柔,很体贴,又常常将这份温柔和体贴隐藏起来,不细细感受的话,根本无法察觉这份深藏的温柔。


 


“我说你,就不能坦诚一点吗?”白起笑了下,他真的是服了这个人。


 


“说不说由你。”李泽言将水壶灌了水,继续浇花。


 


“我父亲是个军人,从小就对我要求很严。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他对我所做的一直觉得不满意。不管怎么努力,都达不到他的要求。这个家在我看来眼里没有了人情味,冷冰冰的,如果不是还有我妈妈,可能这个家我早就待不下去了。”


 


“我和他说过,我不想参军,我也有我想做的事,我不想连自己的未来都要让他干涉。”


 


说到这里,白起想起了听到这话时,那个人那个时候比平日更冷漠的样子,双手不由得紧握。


 


“我妈妈三个月前被检查出了癌症,晚期。”白起的声音哽咽,“她只是想要我们陪陪她,可是那个人,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回家的次数寥寥无几。再见他的时候,他的身后跟着一个人,他对我说,那是我弟弟。”


 


“我……”


 


“别说了。”


 


李泽言温柔的声音传来,接着一只大手覆上他的眼睛。


 


“对不起,让你想起了伤心事。”李泽言俯身,另一只手将白起环在怀里。


 


他能想到白起因为未来要被干涉而懊恼,能想到白起在最爱的母亲去世时的伤心欲绝,也能想到白起在看到父亲身后的少年以及听到父亲那句“这是你弟弟”时的无可奈何。


 


初次见面时少年身上的悲伤,无奈等复杂情绪从何而来?


 


他早该想到,这个不过十五岁的少年,其实背负了太多太多沉重的事。


 


“你知道天堂鸟吗?天堂鸟的花语是自由,幸福。所以,愿你如天堂鸟一般,能获得自由,也得到幸福。”


 


他的声音低低的,没了平日的冷漠和毒舌,温柔的仿佛春水淌过白起的内心。


 


李泽言的脑海里全是白起。从第一面,那个神情落寞地看着手里百合的少年,到说起妈妈才露出温柔笑容的少年,再到这些日子以来既别扭又可爱的少年……


 


他有时成熟,有时又别扭,他将自己保护住,却又无法藏起内心的柔软。


 


他一直等着白起向他敞开心扉,却忘记了,当时那个露出令人心疼的表情的少年,肯定是遇到了什么足以击垮他的坚强的事。


 


两个人就静静地维持着这个姿势,直到白起的心情平复下来。


 


伸手将李泽言的手拿开,白起回头看着李泽言,说:“这下你可以告诉我你为什么选择开花店了吧。”


 


李泽言放开白起,手上还残留着白起的泪水,灼热的。


 


轻咳了一声,李泽言说:“因为我有钱。”


 


???


 


白起愣愣的看着李泽言。


 


“所以我不缺钱。”李泽言解释道。


 


言下之意就是所以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


 


白起一脸“你唬我呢”的表情。


 


“开花店是我妈的梦想,可是我妈直到去世都没能实现,所以我就帮她实现了。”李泽言无奈,说。


 


“你妈妈肯定也是个很好的人。”白起这才满意了,说。


 


“是。”李泽言说。


 


脑海里浮现出了母亲对他温柔微笑的模样。


 


 


 


06


 


白起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


 


今天和李泽言说的事,他以为肯定会很难说出口,没想到,那么简单就说出来了。


 


这些事一直是他的心结,父亲的专制,妈妈的离世,以及突然间多出来的弟弟,身为军人却出轨的父亲……这些在白起看来都是不愿与人说起的事,所以白起从来都是将这些事藏在心底。


 


但是今天对着李泽言的时候,他那么轻易地就说出来了。


 


就连他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什么时候,他变得那么信任李泽言了?


 


翻了个身,白起睁着眼睛看着天花板,李泽言的面容在脑海里出现。


 


他想起今天李泽言安慰他的时候了。


 


他用那么温柔的声音安慰他,动作那么轻柔地将他护在怀里,就像一对情侣一样。


 


但是他和李泽言,现在是什么关系呢?


 


恋人是不可能的。那么是朋友?不对,似乎还要亲密一点,难道是传说中的朋友之上,恋人未满?


 


白起并不是不知道同性之间可以相爱的事,也不是不能接受,加上他的情商也不低,所以他很清楚他和李泽言现在正处在什么样的一个境地。


 


一种很尴尬,没有人愿意先跨进一步的境地。


 


他喜欢李泽言吗?李泽言喜欢他吗?


 


叹了口气,白起闭上眼睛,开始数起了李泽言,在不知道数了多少个之后,终于沉沉睡去。


 


 


另一个房间里,李泽言同样睡不着。


 


同样是因为两个人的关系而感到烦恼,不一样的是,他在烦恼怎么让两个人的关系更进一步。


 


他喜欢白起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在朝夕相处的这一个月里,他早已被白起所吸引。


 


或许一个月的时间是过于短暂,但是李泽言一直是很坚定的人,认定了一件事就不会再改变。


 


他相信这次也一样。


 


他喜欢白起,喜欢那个别扭得可爱,又让人心疼的少年。


 


白起现在不过十五岁,正是对感情处于懵懂状态的年纪。但是李泽言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去等待,等待白起接受他。


 


他明白不能过于心急。欲速则不达这个道理他懂的,所以他刻意将两人的关系的界限模糊掉,暧昧却又不易察觉。


 


隔壁房间的床传来“吱吱呀呀”的声音,很明显白起也没有睡着。


 


李泽言能猜到白起失眠的原因,肯定是在想今天的事。


 


直到一会儿隔壁传来白起小声的数他的声音,李泽言终于忍不住笑了。


 


这小孩是不是已经察觉到了什么?感觉他离革命结束不远了。


 


隔壁的声音越来越小,李泽言猜可能白起已经睡着了。


 


下了床,李泽言轻手轻脚地来到白起房间门口,轻轻的扭动门把手,走了进去。


 


在白起床边坐下,趁着月光,李泽言打量起了白起。


 


白起已经睡熟了。刘海滑向了一侧,露出光洁的额头,双眼紧闭,嘴角还带着一丝微笑,可能是梦到他的妈妈了吧。


 


伸手以不会弄醒白起的力道轻抚白起的脸,李泽言想:总有一天,他要躺在白起身侧看着这张脸等他醒来。


 


 


 


07


 


今天是周六,白起醒来的时候已经九点多。


 


伸了个懒腰,白起下了床走了出去。


 


今天天气很好,阳光明媚,暖暖的阳光撒在身上,让白起不由得想伸个懒腰。


 


照例和百合说了早安,白起却发现店里没有李泽言的身影,走到李泽言的房间面前,白起敲了敲门,但一直没有人来应门。


 


“李泽言,我进来了。”白起喊到,然后推开门走了进去。


 


李泽言的房间很整齐,被子整整齐齐地叠好在床上,床也没有一丝褶皱。


 


一旁的桌子上放了张纸,白起拿起来看了看。


 


白起:


我有些事要处理,所以要离开几天。这几天麻烦你帮我看店了。


等我回来。


 


署名李泽言。


 


李泽言将纸翻了一下,确认只有这么一句话后在心里暗暗地想:等李泽言回来一定要先和他打一架!


 


为什么在昨天那事之后立即就有事要处理?还不事先说一声,这不是心里有鬼是什么?什么叫等他回来啊?


 


想是这么想,白起还是在洗漱后就出去照顾起了花儿。


 


将水壶灌满了水,白起悠悠地给花儿浇些水,玫瑰,蔷薇,康乃馨,百合,花儿似乎被水唤醒了,一株株在淋了水后都越发明艳。


 


白起的心情在这景色中也没了看到纸条时的郁闷,笑容渐渐浮现在脸上。


 


这一个月里,他是真的喜欢上了这些他悉心照料的花儿,了解了它们的花语和花语后的故事,白起觉得,他已经了解了李泽言的心情了。


 


不只是因为花里寄托着人们的感情,看着明艳的花儿,也会让人觉得心旷神怡。


 


笑着放下水壶,白起走到一边,拿起手机正要看时间,却发现推送消息上出现了“李泽言”三个字:


 


华锐集团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华锐总裁李泽言终于露面?!


白起把标题来回看了两眼,然后点了进去。


 


一进去便看见李泽言穿着西装,坐在台上发言的样子。


 


下面还有一个几分钟的视频,白起看了之后笑了。


 


视频里李泽言正在总结华锐这一季度的情况,不管下面记者怎么拍照都冷着一张脸说着自己的。


 


不过不得不说,李泽言穿西装真的很好看。


 


手机铃声突然响了起来,白起看了看,是李泽言打来的,滑向了接听的那一边。


 


“喂。”


 


他和李泽言交换号码已经很久了,但是因为一直在同一个屋檐下的缘故,这还是两个人第一次通电话。


 


“醒了?”


 


李泽言低沉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了过来,经过电波的过滤似乎更有磁性,白起的耳朵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了起来。


 


他第一次意识到李泽言的声音杀伤力那么大!


 


将手机放离耳朵远了点,白起说:“醒了。李大总裁挺闲啊,不是在开新闻发布会吗?”


 


“呵呵。”白起的话让李泽言听后不由得笑了一声,这一笑让白起的耳朵更红了。


 


白起将手机放在桌子上,来了免提后说到:“你好好说话!笑什么笑!”


 


“就是觉得一大早就跟自家小孩斗嘴挺好玩的。”


 


可能是因为不是面对面,李泽言调戏起白起越发的肆无忌惮。


 


“谁是小孩啊?不对,谁是你家的啊!”白起像是一只被踩了尾巴的小猫,毛都炸起来了。


 


“你啊。”李泽言在一份文件上签字后笑着说。


 


他能相像白起在那边气的跳脚的样子。


 


果然是别扭得可爱。


 


“不好意思啊,我家没有霸道总裁,我家的是冷漠种花男李泽言。”白起也放开了,和李泽言开起了玩笑。


 


“那不是一样的吗?”


 


“是啊,某霸道总裁昨天还说自己有钱,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呢,结果今天就得回去了。”白起好笑。


 


“一季度结束总会有点事要忙。”


 


“忙完之后又当起甩手掌柜?”


 


“不然华锐那么多员工是干什么的?”


 


“……”


 


“总之,等我三天,三天就回去。”


 


“切!”白起小说“切”了一声,然后说,“好了,我知道了,先这样吧,花还没浇完。”


 


“嗯。”


 


 


 


08


 


第三天的时候,李泽言果然回来了。


 


白起起来的时候就看到李泽言坐在他床边,不是西装革履的华锐总裁李泽言,而是他熟悉的那个总是围着一条围裙浇着花的李泽言


 


“你醒了。”李泽言看着睡眼惺忪的白起,问。


 


“你能不能换个开头。”白起闭着眼,说。


 


“能啊。”李泽言说,然后凑近白起,说,“我回来了。”


 


“说得你好像去了很远的地方一样。”白起已经彻底醒了过来,白了李泽言一眼然后下了床。


 


“行了吧,你再不起来就该迟到了。”李泽言拿过一旁挂着的白起的外套,顺手就扔给了白起。


 


“要你管。”白起穿好了衣服,对李泽言说。


 


李泽言不回话,反正这小孩别扭的毛病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那我走了。”白起拿起早餐,对正在浇花的李泽言说。


 


“去吧。”李泽言回头看了一眼白起,说。


 


一切又恢复了之前的样子。


 


一天中午,souvenir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请问要什么花?”李泽言刚包好一束花,回头就看见一个中年男人站在门口打量着店里。


 


中年男人的脸上没有一丝表情,一双锐利的眼睛仿佛能把人撕裂。


 


他看向李泽言,说:“我找人。”


 


一看他的容貌李泽言便知道他要找谁,毕竟,两人的眉眼实在太过相似。


 


“请问你找谁?”


 


“白起。”


 


“哦?”李泽言索性也不浇花了,将水壶放在一边便坐在沙发上。


 


“你和我家小孩是什么关系?”


 


“你明明很清楚。”白起的父亲也不客气,找了个位置就坐了下来。


 


“原来你自己都不好意思将你们的关系说出口。”李泽言翘起二郎腿,就算身上还围着条围裙,也颇有华锐总裁的气势。


 


“你什么意思?”他问。


 


“没什么,我只是想问问你,你觉得你还有资格说自己是白起的父亲吗?”李泽言问。


 


“当然有。”男人说,“没有我何来的他?”


 


“归根究底,你也不过只是提供了一颗精子而已。”


 


“为人父母,你却没有尽到做父亲的职责,你只是一味地逼迫白起做你认为对的事,却对他的努力和付出视而不见。你不知道白起不想去参军吗?你知道白起想要做什么吗?他想要自由,他不想走你给他安排的路,这一个月在这里,不管是谁肯定都能感觉到,他过得要比过去十五年都要开心得多。”


 


“身为军人,你婚内出轨,甚至在白起母亲病重时带回了私生子,你有想过白起看到那一幕的绝望吗?他才十五岁,也亏得你好意思说自己自己是白起的父亲。”


 


“白起说过,他在那个家里唯一的温暖就是来自母亲,母亲去世后,那个家可有可无,不回也罢。我当时就在想,是有多冷血的父亲才会让一个孩子有这种感觉。今天看到你,我总算知道了。身为他的父亲,你不理解他,还要剥夺他的自由,原来白起说的,远远少于他所经历的。”


 


“你居然说没有你就没有他这样的话,是,确实是这样,但是不会有哪个父亲会说这样的话。”


 


“恕我直言,你这样的人,当不起‘父亲’二字。”


 


李泽言看了一眼对面沉默的男人,声音铿锵有力。


 


李泽言在为白起打抱不平。


 


他心疼白起十多年一直活在这样一个人的管制下。白起的性子那么多年都没有长歪,很显然是因为白起的妈妈,而不是因为这个眼高于顶的男人。


 


在这一点上,他就远远不及自己的父亲。至少在他决定开花店时,父亲是同意的。


 


李泽言想到了白起说起他妈妈时那个温柔的神情,李泽言笑了。在心里默默地感谢那个未见过面的温婉女人,如果没有她,或许就不会有现在这个白起。也默默地向她许诺,在今后的日子里,一定会好好对待白起。


 


“那你又有什么资格说我?”男人冷冷的开口


 


李泽言目光冰冷,“他想要的我都能给他。”


 


“我不会限制他的自由,我也会支持他的选择,只要他想要,我就给,也有能力给。”


 


李泽言不明白,他说了那么多这个人居然还是毫无歉意。


 


男人站了起来,冷哼了一声,丢下一句“告诉他不要后悔”就走了。


 


李泽言也站了起来,重新去整理花束。


 


我不会让他后悔。


 


 


 


09


 


“李泽言。”白起站在李泽言身后喊了一声。


 


“干嘛。”李泽言将一支剪好的蓝色妖姬放在一边,问。


 


“我今天想请个假可以吗?”白起微微抬头,看着李泽言。


 


白起又长高了不少,从之前只到李泽言的肩膀到现在的下颚,仅仅是过去了半年时间。


 


“请假干嘛?我们今天的活还有很多。”李泽言说。


 


白起嘴角抽了抽,以为他这半年白干的吗?活哪多了?!


 


“我想去看看我妈妈。”白起沉默了一会儿,说。


 


李泽言手上的动作顿了顿,然后他收拾了一下东西,对白起说:“过来。”


 


“干什么?你到底同不同意?”白起好奇的走过去。


 


“选两束百合。我记得你说过你妈妈最喜欢的花是百合。”李泽言没看白起,说。


 


“我和你一起去。”


 


“太麻烦了吧。”白起说,


 


“不麻烦,在哪?远吗?远的话我们开车去。”


 


“开车吧。”白起想了想,觉得为了防止被记者追着跑的情况出现,保险一点还是开车吧。毕竟他身边这个人还是华锐的总裁。


 


“那去准备一下吧,我叫人送车过来。”李泽言说着掏出手机,然后向房间走去。


 


“喂,魏谦,你开辆车来到souvenir这边,低调一点的,我需要用。”


 


白起跟着也进了房间,换了套庄重的衣服。


 


李泽言从房间出来的时候已经换掉了平日的休闲装,而是穿了他去华锐时才会穿的西装。


 


“你不用穿得那么庄重的。”白起说。


 


“礼数总是要有的。”李泽言系好了领带,说。


 


其实他更想说去见岳母不庄重怎么行,只是现在还不是时候。


 


等到李泽言的助理魏谦将车开来,两个人才出发前往葬着白起母亲的墓园。


 


白起和李泽言一前一后的下了车,手里都拿着一束百合。


 


白起走在前面,轻车熟路的向母亲的墓走去。李泽言跟在后面,两个人都没有说话。


 


走在前面的白起停下了脚步,单膝跪地将百合放下,然后静静地看着墓碑照片上的人。


 


李泽言弯腰将百合放在另一边,站在白起身边,垂首看着黑白照片上,笑得温婉的人。


 


白起的母亲看着就是很温柔的人。只见她笑着看向镜头,嘴角挂着一抹浅浅的微笑,和白起笑得尤其像。确实是个比百合还要纯洁的人。


 


“你笑起来很像她。”李泽言说。


 


“你是除了妈妈之外第一个这么说的人。”白起伸手去抚摸照片上的人,轻声说。


 


“我还小的时候她就喜欢捧着我的脸,逗着我说,‘阿起笑起来特别像妈妈呢’,每到这个时候我就特别开心,因为我也想成为妈妈这样温柔的人。很遗憾,并没能成为这样的人。”


 


“不,你已经成了这样的人,只是你一直没有察觉。”李泽言说,“你第一次说起你妈妈的时候,露出的,就是和她一样温柔的笑容。”


 


“是吗?原来是我没有察觉吗?”白起笑了,站了起来,看着那两束百合,白起说。


 


“妈妈,你看,有人说我和你笑起来很像哦。”


 


然后又对身边的李泽言说:“好了,我们走吧。”


 


“不多呆一会?”李泽言疑惑。


 


“不了,你不是说今天活很多吗?再说了,”白起,“我觉得她看到我好就好了。”


 


“那我们走吧。”


 


“恩。”


 


 


10


 


白起起来的时候就看见李泽言在里里外外的忙着。出去的时候手里捧着一盆花,进来的时候手里又捧着一盆花。


 


“一大早你就在忙什么呢?”白起走过去,看着一些没看过的花,惊喜地问,“这些都是新进的品种吗?”


 


“对,所以你快点,别磨磨蹭蹭的。”李泽言说完,又搬起一盆进了店。


 


“你真是一点总裁架子都没有。”白起说。


 


“你又不是华锐员工,自然是看不到总裁架子。”


 


“所以说你是去华锐的时候才端起华锐总裁的架子是吗?”


 


“差不多,在华锐那么多员工面前我怎么可能像现在这样。”


 


“恩,也对,毕竟在我面前,毒舌花店老板多过华锐总裁。”


 


“你要扯到什么时候,快点去换身衣服。”


 


“我今天特别累,能不能请一天假?”白起伸个懒腰,笑着说。


 


“老板不批准,快点换衣服去,然后一起来搬。”


 


白起笑着回了房间。


 


换了一套休闲容易洗的衣服出来,白起捧起一盆五颜六色奇形怪状的花,问李泽言:“李泽言,这是什么花啊?”


 


李泽言回头看了一眼,说:“天堂鸟。”


 


“原来这就是天堂鸟啊,”白起看着那似鸟儿般,仿佛下一秒就要展翅飞向天空的花,说,“确实有一种追求自由的感觉。”


 


“送你的。”李泽言突然说。


 


“送我的?”白起看向李泽言。


 


“对,送你的,希望你能像它一样。”


 


“谢了。”白起笑,然后将花搬到了房间里。


 


李泽言扭头看了一眼旁边的那盆花,笑了笑,继续工作。


 


白起放了花后也出来帮忙了,脸上是藏都藏不住的笑容。


 


 


第二天一早,白起一睁眼就看到放在那盆天堂鸟旁边的一盆白色铃兰①,想也知道是谁放着的。


 


笑了笑,拿一朵店里的花没事吧。


 


下了床换了衣服,白起出了房门,看到不远处的穿着西装李泽言正看着他微笑。


 


目光在四周的花扫了一遍,白起走了两步,弯腰摘下了一朵粉红色天竺葵。


 


李泽言挑眉。


 


白起走过去,将那朵花插在李泽言西装的口袋里。


 


“很高兴能陪在你身边②。”

评论(1)

热度(96)